“胡格模式”教学实验班进行的一场新颖期末考试

发布者:徐创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330

74日,2019级“胡格模式”教学实验班进行了一场新颖的期末考试。这次考试以一套适合理实一体化进程的多维考核评价系统为标准展开对学生的能力评价过程。

根据德国工商与手工业制造标准的要求,本次考试分三个模块。第一模块为实操鉴定考核,时长4小时,专业教师通过鉴定同学们的零部件制造成果进行评价,教师观测并检测每个制造难点,组织师生对所有关键制造工艺进行自评、互评与他评。最终,实操鉴定考核根据各汇总分数进行权重判分。第二模块为理论考核,时长3小时,科目以本学期学习的4门理实一体化课程为主要考核内容,考核内容主要围绕前期工作导向方式下的工作内容与匹配的基本知识点为主。第三模块为小组答辩考核,分为思维导图构思、工艺过程自述、团队合作互助、合理化建议等多方面考核内容。小组成员与所有教师面对面进行答辩,成员将学习内容与制作内容进行有序汇报,由代表汇报难点、描述经验、给出建议。教师针对汇报内容,制定简短考核问题,根据学生的独立工作与团队工作进行研判。教师团队利用多项考核点与科学设计的评价方法,全过程动态反映学习进程与学习效果。

根据2017级、2018级学生多年的学习历程来看,学期末每一届学生都据此进入多维评价过程,用科学有效的数据模型代替一张张考卷的功能,多效且多元化的对学习者的知识体系与能力体系进行全方位的考查。考核过程不仅科学反映学生学业掌握情况,更能有效反映出学生独立思考、互动交流、独立工作和团队合作等非专业能力的养成情况,真正做到使考核成为一种促进“全人格”培养的必要环节,同时又成为激励教师不断改进教法的有效手段。

胡格教学团队对学生的能力评价体系做出了大量科学有效的探索与分析。团队通过多年的实践总结出改革型课堂的建设经验并据此开展推广工作,深度挖掘了教学阶段性考核的可实施方式。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职教20条”,现代装备制造学院着力从教材改革、教学团队建设、教学方法改进等方面做好基础工作,努力做好我校的“863”计划规定的各项内容,继续发挥高水平学校课堂教学改革试点班的引领作用,团队成员将一如既往做好示范与推广工作,稳步推进各试点学院的专业改革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