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13门课程获2018-2019年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

发布者:徐创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225

近日,省教育厅发布了《2018-2019年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公示》,我校13门课程成功入选,予以立项建设。

在线开放课程项目建设旨在加强课程建设与管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受益面,促进高校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引领教学内容、方法、模式和教学管理体制改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现“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以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相结合”转变、“以结果评价为主”向“结果评价与过程评价相结合”转变,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近年来,我校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积极开展国家级、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申报、认定工作:召开专题动员、培训会议,发动广大教师积极申报,遴选有特色、有基础的课程。教务处、各教学单位和各课程团队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按照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规范与要求,进行课程设计、拍摄与制作、部署上线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目前我校已有16门课程获批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

我校将继续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十三五”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为引领,围绕学校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落实“八大工程”,推进“六大重点项目”之“大教学”项目,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根据我校实际加强对在线课程的发布、应用与共享,建立在线开放课程教学与学习的管理、激励和评价机制。以课程建设为立足点,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共享与应用。依托在线开放课程,积极探索混合式教学、启发式教学、翻转课堂等课堂教学改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不断提高教师的信息化素养和学生的综合能力,持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在课程建设中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加强课程团队建设和过程管理,整合优质资源,保证课程制作水平,提高课程建设质量,高标准完成建设任务,逐步建立和完善我校“国家级-省级-校级”三级在线开放课程体系。

我校立项课程名单

教学单位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艺术创意学院

立体构成创意

朱琴

机械工程与技术学院

液压与气动

周兰美

海外教育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

职场情景英语

肖德钧

机械工程与技术学院

机械设计基础

程畅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形势与政策

王石

经贸管理学院

仓储与配送管理

施新平

经贸管理学院

外贸单证

孙斐斐

电气工程与技术学院

模拟电子技术

庄丽娟

素质教育与创新创业学院

创业营销策划

李昆益

电气工程与技术学院

自动检测与传感器应用

吴旗

素质教育与创新创业学院

职场礼仪与社会能力

王士恒

轨道交通工程与技术学院

智能照明

项莹莹

信息工程与技术学院

Web应用开发

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