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多项项目获市厅级及以上立项

发布者:徐创发布时间:2019-09-03浏览次数:136

近日,在常州市科技局公布的“2019年常州市第一批市级科技计划项目”中,我校申报的“常州市轨道交通智能运维与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常州市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产学研合作创新联盟”两项平台项目均获立项。这是我校科研工作在继“协作机器人开发应用协同创新中心”被教育部确认为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后的又一重要成果。

自今年年初学校聚焦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提出“八大工程”和“六大重点项目”建设以来,为确保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大科研”重点项目中的各项指标,学校领导和科研处组织各二级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和优势,根据相关项目申报指南,找准定位,明确申报重点和方向,精心筹划,有效整合校内外资源完成申报。

常州市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高校院所类)项目的申报工作,自去年下半年就已开始准备,科研处积极发动各二级学院申报,组织校外专家对所有的申报材料进行论证,从中遴选出最佳的“常州市轨道交通智能运维与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项目并重点培育,最终完成市级申报。“常州市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产学研合作创新联盟”是常州市科技局推进的一项政策引导类项目,旨在深化高校院所与地方企业创新驱动融合发展,推动在常高校和地方在产业园区发展规划、成果转化、引资引智等方面的深层次合作,以实现高校研发、人才、优势专业学科与地方产业发展精准对接。学校分管领导敏锐认识到该项目将会对我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高度重视,大力推进。为了筹建该联盟,学校分管校领导多次带领科研处和各二级学院负责人走访相关产业园区和联盟重点企业、科研院所,整合各方资源,并组织发动各二级学院结合自身特色和建设要求积极与相关重点本科院校、科研院所、优质企业合作共同参与联盟建设,科研处牵头最终完成项目的申报工作。该联盟的建设,贯彻落实了《常州市深化在常高校院所与地方产业创新驱动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常政办发〔2018177号)文件精神,围绕常州市十大产业链建设,攻克产业链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以我校(一所在常高校)牵头,依托江苏戚墅堰轨道交通产业园(一家科技产业园区),联合天津大学、东南大学、江苏大学、扬州大学、苏州大学、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江苏分院、常州湖南大学机械装备研究院、浙江大学常州工业技术研究院、常州数控技术研究所等国内知名高校院所(一批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航天云网数据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江苏迈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专业化高水平科技服务机构服务(一批专业化高水平科技服务机构)和联盟内数十家科技型企业(一批常州市科技型企业)共同参与的“五个一”协同创新机制,提升地方特色产业综合竞争力和科技创新水平。后期该联盟将开展轨道交通绿色设计与制造技术、智能化制造技术、轨道交通智能运维与装备关键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与服务。

截止目前,我校今年作为第一承担单位共立项市级及以上项目21项,其中自然科学类市级及以上项目11项,人文社科类项目厅级立项10项。具体包括省科技厅软科学研究项目(省部级)1项、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面上项目(厅级)2项(A类资助1项)、常州市科技支撑计划(社会发展)(前资助)项目等(市级)8项,以及江苏省社科联项目(厅级)10项(重点资助2项)。

我校将以“常州市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产学研合作创新联盟”的建设为契机,与江苏戚墅堰轨道交通产业园、联盟内的大院大所和企业间加强交流、深化合作,精准对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建立协同创新机制,实现高校研发、人才、优势专业和地方产业发展精准对接,构建形成校园企地创新发展共同体,从而更好地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