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名学生受益现代学徒制没毕业就上岗

发布者:徐创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207

  

近日,卞虎将5000元企业特等奖学金全数交给妈妈,他告诉妈妈,自己已在企业实习,第一个月工资是3569元,后面每三个月上调一次工资,拿到毕业证就能成为正式员工。

卞虎所说的企业奖学金,是近期在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2019年“恒立学院”奖学金发放仪式上,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为34名优秀实习学生颁发10万元奖学金。

今年5月,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恒立学院”,通过有效整合校企双方师资、设备、管理等优质资源,与企业深度融合,开设“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试点班。4个月后,校企双方根据学生岗位实习表现及综合评分,为卞虎等2名学生颁发特等奖学金,每人5000元。眭江斌等2名学生获一等奖学金,每人4000元;路甜等26名学生获二等奖学金,每人3000元;杨子晴等4名学生获三等奖学金,每人1000元。共计发放奖学金10万元。

今年5月,还是大二学生的卞虎,和其他42名同学一起参与“现代学徒制”培养计划。学校老师和企业导师“双导师”共同授课,共同评价学业积分,将课程放到企业,将实验室遍布企业生产线,开展“跟岗实习”。 卞虎说:“我们经过2个月的‘跟岗实习’,已能脱离导师独立上岗,成为顶岗实习生。等我们拿到毕业证,就能成为正式员工了。”

“恒立学院”的学生,经过“跟岗实习”后就能在企业独立操作生产线,独立承担企业的生产任务,有的甚至能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而在以前,学生大三实习期或毕业后才能到企业跟着师傅学习2~3个月,同时适应企业的管理与生产技术要求,再经过至少3个月的顶岗实习期或试用期,磨合考验过关后,才能独立上岗,承担一定的生产任务。

推行双导师制,以“现代学徒制”模式进行的“跟岗实习”,将课堂搬到企业,形成集上课、实训、毕业实习实践、就业一体化的育人模式,实施“学校课堂+企业课堂+网络课堂”结合下的多元教学,构建共享共赢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平台,大大缩短学生到企业员工的过渡期,降低企业用人成本,增强企业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积极性,促进师徒共同成长、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从而提升产业工人整体素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