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勉自强,传承专业文化——优秀校友吴传权

发布者:徐创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30

吴传权,2006年考取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数控技术/国际贸易专业,他曾担任系纪检部部长、团委副书记,曾荣获院二、三等奖学金,院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受到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励。他孜孜不倦,不断地挑战自己,充实自己,靠着学习邓建军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凭借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从一名普通学生转变为一名高技能学生,在校已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他进校后,一直认真学习,课余时间埋头在图书馆,专研数控技术专业的书籍。近三年来,他勤勤恳恳,刻苦学习,掌握了许多课程以外的专业知识,在班级帮助同学们解决了不少课堂上听不懂的专业问题,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在机械软件方面有颇深的造诣,在诸多软件、数控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目前,他已经取得数控技师证书,并且继续攻读专业课程。

一、勤奋学习,掌握技能

2007年5月,在第三届数控大赛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海选的时候他被淘汰了,后来,他每天坚持去旁听理论课,这一积极的举动为后来的成就掀开了新的篇章。“有事者,事竟成”。吴传权在进行的第三轮选拔赛中胜出。“成功在于细节”高级工培训部分的难点是宏程序,再者就是精加工,要求和难度系数都很高,稍有不慎就会加工不到位,等于产品是次品。竞赛使用CAXA软件,团队竞赛编程大都是使用CAXA软件来实现的,首次接触它,吴传权感觉很难,但通过长时间的自学和老师的指导,他遥遥领先其他选手,面对同学对软件方面的难题,他总是主动与同学探讨,特别是软件布尔运算功能方面的难题。学习理论知识,他更是起模范带头作用,为其他选手树立了榜样,得到了老师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循序渐进,生活充实而又在艰辛中前进,集训越来越辛苦,几乎每天都要训练16小时,不过他毅力艰辛很乐观,把所有可能的时间用在训练方面,也许这就是他命运的转折点,他在心中暗暗为自己鼓劲“加油、坚持到底!”

二、沉稳应对,自我挑战

2008年3月,接到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通知,老师告诉他说:“改华中系统!”就凭这一句话,吴传权知道老师给了自己希望,也定位了自己在所有选手中的位置。稍加考虑后,他服从老师的安排,换到华中系统。同系统的还有有五个人,六选二,他感觉到从未有过的压力,毕竟每个人都是从风雨中挣扎过来的,但是压力与动力并存,他决定放手一博,赢得这场比赛。

面对训练中的难题和挑战,他总是沉着乐观应对,和同学们一起想方设法攻克。2008年3月,学院与无锡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组织的适应性团队拉练赛中,他发现了竞争对手有比自己更简便的编程方法,这是他们没有掌握的,通过赛后的交流与总结,同指导老师一起试验,并尝试出那一套简便的方法,从而为其他的选手以及以后的学院教学提供了一个非常实用的编程技巧。由于比赛需要写工艺文件,为了确定合理的加工工艺和刀具参数,他查阅了大量的专业书籍和资料,常常训练到深夜,经过详细的分析研究,决定出三种较好的书写工艺方法供选择使用。

2008年6月,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产品部件的数控编程、加工与装配项目,但最终只获三等奖。这不是期待的结果,老师失望了,学校失望了,省领导更失望了,巨大的失落感涌上心头,痛斥着他的大脑,大地似乎也在轻轻的叹息着……

生活还要继续,灰暗时期也越来越远了,大家都知道紧接着的第三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是重新证明自己的最后机会,吴传权暗暗为自己鼓气,平常的训练花的精力比别人更多。

三、勤勤恳恳,喜获硕果

由于表现突出,他踏上了数控竞赛之路,面对更大的压力,他加倍努力,把更多的课余时间用于集训和学习。他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在系里组织的竞赛数控加工培训班上,他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掌握的技能知识与同学分享,不怕身边的同学超过自己,他经常与同学探索新的加工工艺方法和思路,优化产品效果。他丰富的实践知识、踏踏实实的学习作风和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使身边的同学深受感染,他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常常鼓励同学多思考、多动手、多吃苦,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成才观,在同学眼中,他既是一名好学生,又是一名好兄长。近一年的竞赛集训学到了丰富的经验,在各类数控技能比赛中也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2008年7月,在第三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江苏赛区常州选拔赛决赛中荣获数控铣床工种高职组第一名。

2008年8月,参加第三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江苏赛区“南通机床”杯选拔赛决赛,获得第三名。

2010年12月,参加第四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总决赛,获得高职组第三名。

四、爱岗敬业,自强不息

吴传权,学生时代学习认真刻苦,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大二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专业技能突出,参加江苏省数控技能大赛荣获高职学生组数控铣工第一名,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数控技能大赛荣获高职学生组数控铣工第三名,成为常州轻院历史上在校学生参加全国数控技能大赛获得的最好名次。留校任教后,工作兢兢业业,刻苦研究教学方法,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2011年3月起,参与数控专业生产科研和实习教学双重工作,面对更大的压力,他加倍努力,把更多的业余时间用于工作和学习。随着国家级数控基地规模和影响的不断扩大、培训层次的提高,任务更繁重了,在企业职工、技师、高级技师培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几年来立足机台,为了攻克数控加工中的难题,常常废寝忘食,2012年10月参加第五届数控大赛江苏选拔赛获数控铣第3名,被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2014年10月参加第六届数控大赛江苏选拔赛获职工组第1名,再次被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2016年参加第三届常州市状元技能大赛获得第一名,2017年被常州市政府授予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人授我以水,我授人以鱼,2017年指导学生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智能制造生产线运营与维护大赛获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2017年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器人装调与智能加工单元应用技术大赛获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首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竞赛-切削加工智能制造单元生产与管控竞赛获第五名。

    我们相信,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他一定能更加出色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以后的人生中干出不平凡的骄人伟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