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中德“胡格模式”教学实验班毕业模拟考试

发布者:徐创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74

2019年1219日,学校开展了中德“胡格模式”教学试验班毕业模拟考试。基于职业教育国际化的视角与德国“胡格模式”团队胡格教授新颖的教学理念,在我校多年本土化融合的教学改革基础上进行最后的毕业考试。教务处副处长沈治、现代装备制造学院副院长薛茂权、智能控制学院副院长冷雪峰,各二级学院相关教师一同参与了针对此次毕业考试开展的模拟考核工作

本次毕业模拟考试参与班级为17数控/机电班,人数29人,直接参与教师10人。根据德国胡格教学团队的要求,本次考试分2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理论考核,通过两年半的“胡格模式”学习,学生对机械制造、机电一体化技术等实际思维能力进行考核评价,时长为2小时。第二阶段为专业能力考核,分为5个内容:第1部分为“机械加工”;第2部分为“电路接线”;第3部分为“气动控制”;第4部分为“PLC 控制”;第5部分为“平台排故”。每个独立内容由2人团队组合完成,对其内容进行单独评价,每个内容用时各2小时。本次考试培养受教育者在团队条件下独立负责任地完成工作任务的能力,不仅考察个人专业能力和非专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也得到了全方位的观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决策部署,倡导全体教师自觉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体系从而不断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新局面的拓展与创新

   本次毕业模拟考试,有利于细化团队教师的课程改革使命,梳理课程在教学实施过程中的分布与构建。进一步优化了中德“胡格模式”教学改革三年课程改革的进度,进一步加强了国际化课程体系与本院课程体系的融合,进一步更新了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领域与情境的设置。以此为契机,未来将有更多的教师参与到学院教学改革工作中来,促使教改工作更加细致、有效的开展。逐步形成更多品质优秀的跨专业教学团队,促进学教育水平及教学管理水平更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