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装备制造学院召开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者:徐创发布时间:2020-04-27浏览次数:124

425日,现代装备制造学院召开教学改革研讨会。学校校长杨劲松出席会议并讲话。现代装备制造学院院长潘安霞主持会议,教学副院长薛茂权、产学研副院长王乾以及各教研室主任和专业带头人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杨劲松首先对现代装备制造学院前期开展的胡格班试点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他说,2017级试点班学生,在技能上以及项目管理能力上明显高于平行班的学生,说明我们的改革是成效的。接着,他对下一步教学模式改革进行了部署,要求确定推广专业,并根据专业培养规格,遵循能力递进的规律,挖掘教学载体,选择合适项目,在2020级进行中德职业教育教学模式本土化推广。最后,他对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提出了要求,要求解放思想,提高实践课程比例,打破传统的12+6的教学环节,一切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

随后,潘安霞就新学期教学改革工作提出要求:第一,形成鲜明的专业文化。要求各专业带头人围绕专业特色,深化产教融合,将企业文化渗透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凝练出鲜明的专业文化特色。第二,制定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各专业带头人解放思想,做好专业调研,服务产业,形成特色的专业集群,构建金字塔型的专业群课程体系,搭建专业群内各专业共享课程,根据四新技术,更新课程教学内容,形成高端制造业的专业课程,专业群面向的岗位群,构建专业拓展课程,实施模块化课程教学。第三,进行教学模式改革。中德职业教育胡格教学模式经过一届学生的试运行,已经进行了本土化改造。按照学校的要求,现代装备制造学院最终确定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和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各组建一个试点班,在2020级新生中实施试点教学。最后,她对试点班的教学教师进行了适当的调整。

本次教学改革研讨会,促进做强做优品牌专业和骨干专业,提高了专业与产业的契合度,确保学生对专业的满意度,助力学校“863计划的推进和“三十大核心指标”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