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时代使命 传承工匠精神 ——现代装备制造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徐创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277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引导全院广大青年学生主动担当作为,突出党建带团建的政治引领作用,结合学生党支部和党员实际,75日,现代装备制造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开展题为“肩负时代使命、传承工匠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我院客座教授刘云清与我院学生开展“面对面”的交流,现代装备制造学院全体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刘云清,从中专毕业的机修钳工,到拥有自己工作室的首席技师,凭借22年来始终如初的刻苦钻研,供职于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的刘云清被称为设备名医”“技改大王,他是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一位扎扎实实的大国工匠

学生时代的一句“不留遗憾”

27年前,刘云清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中专,那时候的中专分数线是远远高于高中分数。和我们的学生一样,他每天忙碌地学习,面对专业知识的困惑、考前的紧张、球场上挥洒的汗水和朋友的情谊。那时,他们并没有现代化的通讯工具,但是同学之间仍然建立起深厚的友谊。他分享给在座的学生一句话: “不要把遗憾留给回忆”。

成功永远没有捷径

“希望同学们,工作之后能时刻带着小本本”。刘云清把自己的经历告诉在座的学生,工作以后,干活更要认认真真,把师傅的教导和遇到的问题全部记录下来,白天反复琢磨机器,思考维修难点。晚上,头脑里也要一遍遍回放工作细节,积累经验。长年累月的经历,使他练就了一身的本领。他能让老设备变新设备,从嘈杂的轰鸣声中,他立马能听出哪台机器什么问题,堪称神奇。

永不服输的危机意识

“同学们要有超前谋划的思维,有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刘云清告诉大家,每个人应该有个目标,合理规划自己的生活。他说自己的生活可以不需要那么极致,但是工作中应当把所有的机器零件当成自己的艺术品,掌握住关键技术,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讲座之后,刘云清还和学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深入地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们的学生党员表示,他们也即将步上工作岗位,参加这样一场主题党日活动,深受启发,要学习“大国工匠”刘云清的耐心和钻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