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中德合作第四批试点项目开班仪式

发布者:徐创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529

近日,我校中德合作第四批试点项目开班仪式在教学楼报告厅举行,校长杨劲松出席了仪式,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王新主持。

会上,杨劲松为各试点专业授牌并讲话。他指出,举办“中德合作项目第四批试点班”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有助于推动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相关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他向在座的师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在试点班期间严格要求自己,珍惜机会,锐意进取,勤于实践,切实提高自己的岗位技能和核心能力,为未来谋求高质量的发展;二是希望专业教师抓住这个良好的契机,转变观念、深入研究、协同创新、互相学习,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促进本专业以及学校教学工作的长足发展;三是希望教务处和相关二级学院,继续组织各改革试点团队进行师资培训、学习观摩、交流研讨等系列活动,同各教学单位一起为试点团队开展工作,做好制度建设、经费支持、组织协调等保障工作。

教务处处长徐伟介绍了中德合作试点项目的建设情况。自2016年起,学校开始谋划中德合作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准备,20179月,第一批试点班正式成立,学校将中德合作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作为一把手工程,由校长亲自负责。学校投入专项建设经费,组建了公共课、专业课教师和校外专家混编的结构化教学团队,重构理实一体化教学环境,以学年大项目为载体,以学生为中心,实施基于行动导向的陪伴式教学。三年以来,连续三批试点项目在数控技术和机电一体化技术两个省品牌专业运行,教与学的成效显著,老师和学生的各项能力显著提高。学校为进一步拓展改革试点的力度和广度,将第四批试点专业推广到电气自动化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以及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徐伟表示,学校在创建双高院校的过程中,实施了一系列课程、教学、师资等方面的改革,最后都应扎实地落地到人才培养上。如何更好地培养各行各业需要的创新专门人才,是我们学校和专业内涵式发展的最终目的。

开班仪式上,中德合作胡格教学改革团队数控技术专业负责人程刚老师进行了行动导向教学的“资讯、计划、决策、实施、评价”六步法现场教学展示;胡格教学模式改革2018级试点班朱方喆同学代表学生发言。

相关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各试点专业负责人以及2020级试点班全体学生参加了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