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箱盖的数字化设计

发布者:缪小吉发布时间:2021-03-27浏览次数:260

课程名称

机械产品的数字化设计

授课对象

一年级学生

授课教师

潘安霞

授课内容

音箱盖的数字化设计

学时

4

课程类型

£.思想政治理论课; £.通识课;R.专业课;  £.实践课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抛物线、椭圆等草图实体、放样切除特征、抽壳特征、基准面的生成

技能目标:1.具有实用草图实体工具、草图工具进行参数化草图绘制的能力

2.形成设计意图,具有使用放样切除、抽壳特征进行数字化设计的能力

素质目标:提高艺术修养

教学实施

教学引入

新时代市场上的音响,形状千奇百态,不仅仅实现音响罩盖的功能,而且外形设计创新在视觉上是一种美的享受,在材质上也是千变万化,体现中国制造在外观设计上的创新性以及学生艺术鉴赏能力的提升。引出本次课的教学任务——音箱盖。(5分钟)。

教学展开

1.通过案例讲解知识点(35分钟)

讲解抛物线、椭圆等草图实体、放样切除特征、抽壳特征、基准面的生成








  1. 教师示范操作20分钟)

教师示范音箱盖的设计过程











  1. 学生模仿练习(40分钟)

学生利用40分钟时间完成音箱盖的设计
4.
分组展示讲解8 *3分钟)

教师点评:针对每组外形设计的表达以及材质的使用,点评各组材质选用的优越,培养市场调研能力、表达能力以及创新设计能力。融入个性设计观念。

5.学生自主创新设计并展示(40分钟)

教学总结

根据学生提交作品,对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和技能目标达成进行总结,并且再次强调作为一名合格的设计师,一定要有一定的艺术修养。

目标达成检测

1.100%学生意识到个性设计、材质选择的重要性,慢慢熟练各种零件材质的选择。在后期的自主创新产品设计中,90%以上的学生合理地选择了材质。

  1. 自主创新设计作品体现了学生已经初步形成了设计意图。

  2. 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素质和艺术修养

教学反思

1学生对课堂内容掌握体现很好,自主创新意识也在逐步加强
2
、要引导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去进行个性化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