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码器装配体的数字化设计

发布者:缪小吉发布时间:2021-03-27浏览次数:302

 

课程名称

机械产品的数字化设计

授课对象

19数控331

授课教师

   潘安霞

授课内容

编码器装配体的数字化设计

学时

4

课程类型

£.思想政治理论课; £.通识课;R.专业课;  £.实践课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装配约束类型、零件的装配步骤、装配体的爆炸

技能目标:1.使用已有零件完成部件的装配

  1. 调用标准件或在装配环境中设计新零件进行装配

  2. 为装配体生成爆炸视图

素质目标:认知先进制造技术中的环节虚拟装配

教学实施

教学引入

中国制造,是世界上认知度最高的标签之一,中国制造给世界作出了巨大的贡献。20181024日,李克强总理在中国工会全国代表大会上说,“中国制造”要尽早变为“中国精造”。先进制造技术离不开虚拟制造,而虚拟装配作为虚拟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验证装配设计和操作的正确与否,以便及早地发现装配中的问题,对模型进行修改,并通过可视化显示装配过程。现在产品的制造正在向着自动化、数字化的方向发展,虚拟装配是产品数字化定义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引出本次课的教学任务——编码器装配体的设计。(5分钟)。

教学展开

1.通过案例讲解知识点(35分钟)

学习装配约束类型、零件的装配步骤、装配体的爆炸等知识点




  1. 教师示范操作30分钟)

教师示范编码器装配体的设计过程










  1. 学生模仿练习(50分钟)

学生利用50分钟时间完成编码器装配体的设计
4.
分组展示讲解8 *3分钟)

教师点评:针对某些学生设计过程中装配约束、爆炸视图的问题,结合现场经验,再次强调我们要注重虚拟装配。鼓励学生在虚拟装配过程中要有注重设计环节,有自上而下的设计意识,要有客户意识。

5.学生自主创新设计并展示(40分钟)

教学总结

根据学生提交作品,对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和技能目标达成进行总结,再次强调作为一名合格的设计师,在设计产品时,要有客户意识。

目标达成检测

1.100%学生意识到设计过程中注重细节、脚踏实地的重要性,装配体的设计及装配体爆炸视图的生成。在后期的自主创新产品设计中,90%以上的学生在遇到装配体部件的设计时,能够合理地使用装配命令。

  1. 自主创新设计作品体现了学生已经初步形成了设计意图。

  2. 通过爆炸视图的展示提升了学生的客户意识

教学反思

围绕虚拟装配给学生列举案例,关于汽车碰撞的案例,让学生感受虚拟装配的重要性,让学生感受到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后的便捷,提升对新技术的学习兴趣。学生对课堂内容掌握体现很好,自主创新意识也在逐步加强;要引导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去进行装配体部件产品的设计。提醒学生要干涉检查来检验装配效果。


授课教师   潘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