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生动的劳动教育课 —— 现代装备制造学院开展劳动教育课程建设

发布者:徐创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10

5月17日,19模具331班级的23位同学,在刘建明、赵科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位于武进高新区创业园的常州智萃数字化钣金制造有限公司,开展了一堂在企业生产现场的劳动教育。

常州智萃数字化钣金制造有限公司与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同属于全国智能化钣金制造职教集团,下设钣金产业学院,在完成钣金件订单生产之外,还承担了为钣金行业提供新员工技能培训的任务。正在该公司进行教师下企业实践的李伟老师,以及企业生产经理周斌,先后为19模具331班级的同学介绍了钣金基础理论知识和钣金安全生产等注意事项。通过老师介绍在企业工作时的亲身经历,同学们对于钣金生产行业的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树立了安全生产意识。

在生产车间现场,同学们参观了来自知名品牌AMADA的激光切割及冲压复合机、全自动折弯机,对设备的基本组成和工作过程有了直观的认识,并结合正在学习的专业课程知识,感受到了模具设计与数字化制造的发展趋势。最后,在企业生产经理的指导下,不少动手能力较强的同学,兴致勃勃地尝试了将边角余料加工成简易手机支架的练习,笑曰为:“变废为宝。对于本次在企业进行劳动教育课程安排,同学们坦言要比以前的劳动课程更有趣,同时也认识到企业生产工作的严谨和工作强度,为顶岗实习及后续工作打下了心理建设基础。

本次劳动教育课,是现代装备制造学院为了贯彻教育部制定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而进行的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内容之一。未来,现代装备学院在加强校企合作的基础上,将不断地探索与各专业吻合的劳动教育多种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