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 诗酒趁年华——倪刚

发布者:陈茜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10

倪刚,男,汉族,20013月生,江苏盐城人,共青团员。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学生。在校期间,大一担任20机制、模具中德班班长,暑期挂职天宁区雕庄街道大学生村官,疫情期间,投身家乡社区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大二担任现代装备制造学院学生会主席、21模具中德班副班主任等职务。曾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自入学以来每学期都获得学院一等奖学金,多次荣获学校“五好青年”、“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身后是否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便只能是背影。汪国真先生的这一段话一直激励我不断前行,在大学里由青涩到成熟,由纯真无邪到坚定向往。也正是因为青春,我才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人生没有彩排,每一个人的成功都不是偶然,而是用一次次的泪水和汗水铸就的果实。

 


生于平凡,不甘平庸

倪刚同学的家在位于江苏省北部的一个偏远小镇——盐城市建湖县宝塔镇,父母从小外出务工,他在爷爷奶奶的照顾下长大,所以他知道自己一定要比同龄的孩子更快的长大。从下跟随爷爷奶奶长大的他,并没有像别的小孩那样的落寞自卑,相反的是他的身上更多了一份自信开朗,见人就笑是他留给每一位老师以及同学们的印象。这份自信与开朗也使他成功竞选班长,并且加入了院学生会。自信与开朗也助他完成了华丽的蜕变,在不知不觉中破茧成蝶。202011月,他参加了学院举办的“邓建军演讲比赛”,从初赛到半决赛再到总决赛,最后的“十强总决赛”是他第一次站在舞台上,当着三百多位同学的面进行演讲,情绪太过紧张导致他忘了一段词。虽然忘词但依旧完成了自己的演讲,虽然与一等奖失之交臂,但这次的经历也使他的心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知道无论做任何事应该做到扎实,稳重,谦虚。一个月后,他在学校举办的“一封家书展风采”活动中,他给从小照顾他的爷爷奶奶写了一封信,凭借自己情感真挚的话语以及对爷爷奶奶的思念感激之情,荣获一等奖。而在后面的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他参演了话剧《最后的秋白》,正是因为“秋白”一角的深入人心也让更多的老师以及同学记住了这个自信开朗的大男孩,当别的同学问起他在舞台上的感受时,他这样说:“其实比起紧张我更多的则是兴奋,当灯光聚焦到我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就是中心,我一定要把最好的表演呈现给观众,虽然表演短短十分钟,但这几个月的排练,这一路的成长与进步将是我最珍贵的经历。”之后的学习生活中,经常能在各种活动中看到他的身影。这一年的经历和成长让他愈加坚定自己的目标:竞聘学生会干部,实现自身价值,回报学院。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

虽然现在仅是入党积极分子但他一直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南京,扬州疫情的突然爆发原因,也使他参加“三下乡”大学生村官社会实践活动不得不提早结束,这次疫情的突然爆发,也点燃了无数青年心中的一团火,返回家乡的他也加入了这次疫情防控攻坚战中,作为小组长的他肩上比其他人多了一份责任,他时刻提醒大家:“我们只有做好自身防护,才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说全员核酸那段时间的志愿工作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历历在目,在检测点,他们需要不停的喊话,提醒前来做核酸检测的人员有序排队。向居民讲解核酸检测前的注意事项,并提醒大家在等待检测的过程中正确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从而确保检测工作井然有序的进行。他说:“半月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教会了我什么才是真正的英雄,我们不应该只做被这些伟大英雄所保护的人,而是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也能理智作为,守护更值得关心的人,这次志愿工作也让我看到了我们中国青年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最美模样。”累计志愿服务120小时,但他从未有过一丝懈怠,志愿服务15天的时间获得了医患的一致好评,给予了他“优秀志愿者”的光荣称号。正是因为身上有这种精神和意志,才使得他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有了更大的收获。

 

活力向上,青春无畏

耽于安逸的日子很舒服,但是只有在最美好的年纪里敢于跳出自己的舒适区,那么回首往事的时候,才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

2021年上半年,倪刚加入了“突飞科技”创新创业团队,开始了他的“创新创业”大赛之旅,在经过校赛、省赛、省赛经过三轮的排位赛后,项目顺利进入了国赛网评,最终项目顺利进入国赛网评阶段。网评前的一个晚上,团队的指导老师和三位同学一直完善材料,从前一天晚上的八点一直做到第二天早上的六点。他在回忆这段经历时他说:“那一夜我来常州读书这么久熬过最深的一个夜,凌晨的校园真的很美,每一处的路灯下像安着一个家,蝉鸣伴着蛙叫给我的并不是嘈杂,而是多了一份静谧!”

功夫不负有心人,网评结果出来了,团队的项目顺利进入全国总决赛。项目的开发过程中小组也碰到了很多难题,大量的查阅资料,随着大量的文献资料不断地被汇总、整合,思路也越来越清晰,最终通过多次改进,多次试验,讨论推敲方案,逐步完善,最终解决了项目存在的痛点问题。经过几个月的赛程长跑,他所在的团队最终在南昌大学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中取得了银奖,虽然与金奖擦肩而过,但是他说:“这一次没能拿到金奖虽然遗憾,但是在这个比赛中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同时拓展了自己的视野,学到了很多知识,这次经历我将终身难忘。”

一路走来,且行且思。这一年,他在大学里收获的不仅仅是学生干部的身份,专业知识和荣誉,还有那些让他受益终身的精神和意志,追逐梦想的过程注定充满坎坷与挫折、痛苦与迷茫。他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未来把握在自己的手中,未来的两年我将珍惜每一天,向着更远的路扬帆启航,用汗水浇灌出美丽人生!”

 

评语:倪刚同学正直、坦诚、勤奋,国家奖学金的荣誉中浸润着他辛勤的汗水,互联网+大赛中中闪耀着他智慧的火花。他凭借自己的严谨与执着、踏实与奋斗,最终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中获得银奖。任何人只要全身心投入,持之以恒,都可像他一样创造辉煌。恰如一颗石子,历经冲刷打磨,终将闪闪发光!

 

--------------现代装备制造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