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2届中德“胡格模式”教学实验班毕业考试

发布者:陈茜发布时间:2021-12-30浏览次数:310

12月27日至1228日,学校举办2022届中德“胡格模式”教学实验班毕业考试。本次考试是我校与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组织的三校联考,是对学生最后的考核总结,是基于职业教育国际化视角,与德国“胡格模式”团队胡格教授新颖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进行本土化融合的探索。

加本次毕业考试的19数控/机电班30名学生。根据德国胡格教授的要求,本次考试分2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理论考核,时长为2小时考察学生经过两年半“胡格模式”的学习,对机电一体化专业理论知识掌握程度。第二阶段为实操考核,分为4部分内容:机械加工部分、电路气路部分、PLC 控制部分、平台排故部分,时长2小时,共计8小时。实操考核由学生2人一组团队完成,考察学生独立完成工作的专业素养和团队协作的能力。

本次毕业考试,企业岗位典型工作任务所需的职业素质与能力进行分解、揉合、凝练,以“职业素养养成+职业能力培养”双元并重为主线,打造课题教学目标链。考试内容接企业先进技术,对接企业工艺要求,对接企业工作规范校企联合选择企业真实产品项目,开发模块化课程,形成“项目群”专业课程体系。考试过程中,教师对标岗位工作任务设计一系列课程任务,形成一个“任务群”,考试在完成任务中真正实现“教中学、学中做、做中创”,“教、学、做、创”一体化有效促成了课堂教学目标达成。

本次考试,有利于细化团队教师的课程改革使命,梳理各课程在教学实施过程中的分布与构建,进一步优化中德“胡格模式”教学改革三年课程改革的进度,加强了国际化课程体系与学校课程体系的融合,更新了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领域与情境的设置。学校以此为契机,未来将有更多的教师参与到学校教学改革工作中来,使项目化教学工作更加细致、有效开展逐步形成更多品质优秀的跨专业教学团队,促进学校教育水平及教学管理水平更上一个新台阶。

我校自2017开展中德合作教学“胡格模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满足企业岗位要求和适应未来产业转型升级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生态扎实推进务和项目有机结合、理论与实践一体化以做中学为基本学习方式的项目化课程教学改革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中德合作教改项目“胡格教学模式”在探索项目课程校本实施上对我校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标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