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装备制造学院开展学生资助诚信系列活动

发布者:陈茜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10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4月下旬至5月中旬,现代装备制造学院开展诚信主题资助育人系列活动。活动主要有:诚信还款讲座、诚信教育主题班会、诚信作品征集、诚信公开课、资助诚信知识竞赛。

诚信还款讲座

为保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持续健康的发展,510日,现代装备制造学院组织了2022届助学贷款学生参加诚信还款讲座,讲座由辅导员姚依倩主持,主要讲解生源地助学贷款的还款流程。姚依倩向2022届毕业生强调毕业之后一定要提高还款意识,按时还款、诚信还款,如果发生失信违约情况,将会被拉入公共信用系统黑名单,影响今后的买房贷款等,严重者将被采取强制措施,承担相应法律后果。


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诚信意识,培养同学们的诚信品质,引导同学们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良好习惯。现代装备制造学院在各班开展了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同学们共同探讨了诚信在现实生活中的重要性,积极分享诚信故事以及身边的诚信事迹,以助大家借鉴学习。对于诚信的意义,同学们就自己对诚信意识的理解进行交流讨论。谢齐龙同学表示,当代大学生应积极树立诚信意识,坚持诚信做事,以诚待人。黄国荣同学以“诚之可贵”为主题,提出用诚信的尺子丈量自己,以诚信的言行对待他人。郑翰同学呼吁,青年大学生应当诚信考试,认真对待学习考核,拿出真实的成绩。

诚信公开课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现代装备制造学院“诚信大使”——倪刚以季布“一诺千金”的故事引入,在阐述诚信的内涵与意义后,向同学们宣传了学校各项资助政策,讲述了国家助学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以及各项奖学金的申请要求,使同学们加深了对学校奖助学金政策的了解,明白了诚信品质与奖助学金申请的密切关系。

诚信作品征集

在诚信作品征集中,同学们踊跃参加,创作了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章、书法、绘画、微视频等各类形式的作品。经过前期“诚信”教育主题教育的熏陶,各位选手对主题都有了深刻的理解,在本次活动中大显身手,递交的作品精彩纷呈,都最大程度体现了诚信的主题,也体现了极高的艺术素养。书法作品遒劲有力,绘画作品创意满满,海报作品设计精美,视频作品更有流畅的,为“诚信”作品展示提供了大量优秀作品。



资助诚信知识竞赛

54日,现代装备制造学院在8号公寓通过问卷星的方式进行资助诚信教育知识竞赛,竞赛题目包括生源地贷款、国家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征兵入伍、信用诚信等五类,题型为选择题。235名参赛的同学认真答题,最终评选出93个优秀奖。


通过此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会以诚立身、信守承诺,知恩图报、自强不息,做一名诚信正直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