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装备制造学院顺利举办1+X数控车铣加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

发布者:缪小吉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92

1120日,1+X数控车铣加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认证考试在我校数控技术实训基地举行,我校2020级数控技术专业39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考试。

为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落实《关于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厅函〔2019〕19号)文件要求,考试采用闭卷机考和现场操作的形式进行,考试内容分为数控加工理论考核与零件车铣加工实操考核两个部分,全面考查学生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水平。其中,理论考试采取在线随机组卷方式,时长1个小时;实操考试随机抽取考生使用数控车/铣设备加工1个零件并与轴承装配,时长2.5个小时。

现代装备制造学院实训老师对学生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强化训练,考前多次进行考场检查、设备调试、网络确认及学生模拟测试,确保了本次考试的顺利进行。第三方评价组织机构委派专业考核师进行巡考,考试结束后,工作组从考务组织、人员保障、培训内容等方面进行经验总结,本次理论机考和技能考核成绩通过率均为100%,也为后续举行的“1+X”认证考试奠定基础。

本次考试由教育部认证的第三方评价组织机构——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考评站实施,数控车铣加工是从事数控加工技术人员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也是机械装备制造类岗位群必备的核心职业能力。1+X证书认证试点考试的举办将进一步优化我院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深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强化书证融通机制建立。我院将继续围绕“职教二十条”、“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苏锡常都市圈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和学校“863计划”的相关精神,紧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步伐,在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的基础上,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及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建设工作,切实做好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