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彩缤纷】绿之源协会开展“千年运河,续写华章”守护母亲河活动

发布者:杜玉改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了解领悟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指示批示精神,传承和弘扬大运河文化,推进中华文化自信自强,促进大运河文化在校园传承发展,122日至4日,机械与交通学院绿之源协会开展了“千年运河,续写华章”守护母亲河系列活动

“探寻常州历史,感受运河记忆”参观运河文化场馆。为促进学生认同和弘扬常州优秀的地方文化,机械与交通学院绿之源协会组织40多名志愿者前往常州博物馆、大运河记忆馆,学习运河知识与文化,感受常州运河历史底蕴。志愿者们参观浏览了“运河历史”、“运河遗存”、“运河风物”、“运河儿女”、“运河新姿”五个部分,同学们身临其境,感受运河千年流淌孕育的多彩文化、美食、艺术等。

“讲好运河故事,传承千年文脉”主题宣讲。为进一步引导同学们了解运河文化,感悟运河精神,机械与交通学院优秀志愿者们开展运河边的宣讲会,志愿者们通过图文并茂的讲解、视频展示等多种形式,向同学们介绍运河的历史、地理、文化与保护等方面的知识,同学们更加清晰地了解到运河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志愿者们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运河文化保护和传承,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发挥自己的才能和智慧,助力绿色生态文明建设,为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运河文化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本次系列活动让同学们对大运河的历史背景、保护大运河的益处、保护大运河的措施有了深入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参观学习过程种感受到了运河开创的不易,运河保护的迫在眉睫,有关于运河记忆和运河文化的故事还在继续,身为青年大学生,我们更要传承历史精神,踔励奋发,以执着的信念、奉献的精神、专业的学识,积极投身大运河保护,为祖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