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交通学院召开就业育人专题工作会议

发布者:杜玉改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就业创业工作要求,3月27日,机械与交通学院召开就业育人专题工作会议,进一步完善“四循环”就业工作机制,助力24届学生“精准化”就业。机械与交通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晓敏、全体辅导员、24届毕业班班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缪双明主持。

会上,学院提出构建“四循环”就业工作机制,助力24届学生“精准化”就业。

1.活跃校园招聘内循环。结合学生专业、兴趣、能力等,完善年度就业推进计划,针对24届毕业生发布招聘信息、举办招聘会、组织学生下企业参观,搭建校内择业、就业平台。开展“传帮带”学长经验交流活动,分享“求职小达人”“创业小达人”等一系列成长典型故事,引导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提升。

2.打通校企合作外循环。坚持“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理念,聚焦常州新能源产教联合体,组建“恒立学院”“理想汽车订单班”“比亚迪订单班”等校企合作项目。安排学生参与企业顶岗实习,让学生在企业实习中融汇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为就业奠定坚实基础。与企业共建教学课程,将企业案例充实到教学内容中,既注重职业技能提升,又注重职业素养熏陶,增强学生岗位适应能力。

3.搭建师生协同双循环。建立学生管理教师与毕业实习指导教师“双师协同促就业”机制。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帮助指导教师、班主任做好实习、就业管理工作。上好就业指导课,加深学生理论认知,开展模拟求职演练,提高面试成功率。实习指导教师定期看望实习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实习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与困难,提高学生就业率。

4.重视特殊群体小循环。对建档立卡、低保、学业困难等学生就业实行一生一档制度,帮助他们能就业、就好业。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专业课老师一对一进行就业帮扶,充分调动学生个人“助人自助”能动性。

机械与交通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晓敏指出,学院就业工作机制建立要立足学生根本,整合学院资源,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和合作,建立稳定的就业基地,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要依托常州新能源产教联合体,将相关专业的学生推荐到联合体内企业就业,鼓励学生留常发展,助力万亿之城再出发。

就业教育和观念引导是学校“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机械与交通学院积极推动就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建立完善的就业工作体制,全力促进学院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